新闻中心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

拉挤模具成形块的设计需注意哪些事项?

作者: 发布于:2014/9/4 14:20:34 点击量:

拉挤模具成形块的设计需注意哪些事项?

  a. 成形模加合模导柱,摆杆成形脱料结构需加顶杆。内脱料板上的定位块用螺丝固定或侧面锁在内脱料板上,以防擦伤产品。如产品内孔Φ 4mm,定位孔单边+0.005mm,定位销磨头部Φ 3.9mm,定位孔用第一工程冲孔,外形精定位单边+0.03mm,材质SK3或SKD11,热处理58HRC。滚轴成形时上成形块向内退0.1mm,下模成形块位置不变,成形间隙t+0.1mm以防擦伤产品,下模成形块两端面攻牙锁挡块或镶固定键固定滚轴,间隙0.1mm以便滚轴转动。

  b. 推平模、摆动成形模下模动块如果有强度可以不用限位滑轨、侧面挡块,而设腰形孔销钉,节约模具用料,上摆动成形块回弹角3°~ 4°绕内R折弯,下模动块成形面偏出(半圆)料厚;如果吃料压伤,下模动块要后退。圆形铝材折弯时,下模动块可设计硬塑胶转盘成形。

  c. 结构复杂的凸包要在封闭线框引线注记说明,方便线割,上下模均设顶销,异形凸包回压0.2mm,异形两端线割,余部研磨放电。凸包成形时在成形块上设计凸筋防止拉料, 凸包成形后再开复合模。

  d. 向上拉深大的凸包,下模做共用小脱板,对向面废料保留做固定镶件垫平。向下凸包时,凸包冲从脱料板割出作共用件垫高,底面沿周倒角,腰形凸包冲与对向面等大或小0.5t,下模设计顶销,回压时脱料板平压不割。

  e. 向上冲桥位,下模做活动镶件,对向面单边+0.02mm废料保留做固定镶件垫平,脱料销设计在两端,不可在刀口侧(含半剪切舌,凸包);向下刻字印的镶件做在脱料板,并凸高0.2~0.3mm,要设计成防呆(不对称)。

  f. 凸包让位处有冲孔或成形块附近有让位,可以在镶件上铣出让位;折弯附近有冲孔或壁部有抽牙要预设压线,割斜100°梯形锥度;折弯同时压线须磨直身状;四周磨压线之角部可挖镶件放电。

  g. 沙拉孔或冲孔离料边很近,设计镶件兼管位,可以防止孔挤变形;切边料向外挤,除了设计挡块,可以设计切边工艺。

  h. 抽牙多考虑预冲孔,向下抽M3牙下模单边+0.02内设Φ4顶销,#8-32牙预冲Φ2.5,冲头Φ3.75,底孔Φ4.75,抽牙冲头比冲孔冲头长3mm。向上抽牙时,下模定做Φ10活动衬套,内孔要分段研磨注明公差,抽牙冲头外套Φ6或Φ8茶色弹簧,攻M10或M12止付螺丝牙。

  i. 铆钉Φ6预冲Φ6.1mm,铆合模铆钉朝下,下模割孔Φ6.1mm,内设Φ6mm顶销。沙拉孔预冲双边+0.5mm,沙拉孔保证下端面孔;另一种沙拉孔的方法是先压锥,冲头断面取产品断面梯形部分斜度单边拉大0.1mm,下模镶件内孔深沙拉为下端面孔直径,浅沙拉内孔为下端面孔d-0.1,第二步冲孔,深沙拉冲d+0.2,浅沙拉冲d+0.1;深沙拉还可以分三步,先预冲孔为下端面孔d-0.5,第二步同上压锥形孔,第三步冲孔即取下端面孔d。

  j. 铜铝等软料或1.5mm以上的厚料或冲压吨位大于110T的模具,做限位或脱料板背面要磨料槽。

  k. 薄料因公差微小,冲孔取公差中上值,防止客户首件检查尺寸超出公差上限。

  l.非金属材料及精冲模冲裁间隙极小,取 0或负间隙,如材料厚度t=0.1mm,单边剪口可设计+0.002mm;模架用滚珠钢板两柱模架;脱料板下模采用无给油(直)导柱(套),上夹脱料板上模冲头割一修三;各板平面度控制在0.005mm以内。

  m. 铝制外壳产品,拉深工艺安排有粗拉深和精拉深,可采用倒装复合模结构。

  其一,限位柱高度不一样,粗拉深时凸出料厚t-0.1mm,精拉深时凸出拉深高度1mm。

  其二,拉深负间隙不一样,粗拉深时单边间隙取-0.02,如内脱板依3D外形加大0.5mm,下模冲头依3D内形加大0.52mm。精拉深时单边间隙取-0.07mm,如内脱板依3D外形±0,下模冲头依3D内形加大0.07mm。

  其三,粗拉深时,内脱板做整体式;精拉深时,内脱板做局部脱料。内脱板与下模冲头都设脱料镶件,加2-Φ3排气孔,在上下固定夹板磨排气槽。

  n. 爆片模(没有预先冲出工艺缺口,直接切开成形,称为爆片)切开及预折方向应与成形方向一致,而且切舌时根部内移磨R保证切到位又不会有切印;向上预折时尾部要尽量高出模面防止变形压痕;预折弯N或W形,因为上模成形冲头行程大,管不到位时,可以在脱料板设计镶件。

  o.厚度在0.5mm以上的产品,设计压毛边倒角0.2~0.3mm的工艺时,成形镶件可设计高出模板平面0.5mm,沿产品外形做小0.5mm,如果是内孔压毛边则沿内孔外偏+0.5mm。成形镶件周围需设计浮块或顶料销。

  p.没有经过表面处理的黑皮料比实际板厚0.15mm,注意弯曲间隙; 薄片成形冲做折弯内线,方便修模。

  q.注意整理冲头镶件及成形块时扣位和成形方向有无设计反向错;脱料垫板的过孔应参照上模冲头固定孔,切不可以脱料板为绘图基准;以下模板为基准修改过的图面,同时要注意修改上脱料板与上夹板。




上一篇:拉挤模具特点及固化方式

下一篇:塑料异型材挤出模具的开发和设计

南京豪力液压设备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: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蓝天路212号 苏ICP备13054299号-1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:嘉锐欣-南京网络公司